宜春市委编办:抓改革 重管理 促法治全力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开创新局面

日期:2022-10-11 15:48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宜春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西汉姆联足球俱乐部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改革发展扛在肩上、把民生福祉放在心上,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加强规范管理、坚定推动法治建设,为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交出了一份机构编制部门的合格答卷。


一、坚持改革为重,“四个深化”推动职能体系高效率

宜春市委编办坚持把机构改革作为重点,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着力完善机构职能体系。严格对标对表,深化党政机构改革。2013年,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完善重点领域管理体制,进一步调整优化市政府组织机构。2018年党政机构改革做到“规定动作精准、自选动作精彩”,着力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委职能部门统一领导和归口协调职能,科学配置党政机构职责和机构编制资源,进一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符合宜春实际的机构职能体系。突出重构重塑,深化事业单位改革。2018年,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职能剥离改革,实现政事分开,完成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事企分开。2021年,深入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着力优化布局结构、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全市事业单位总量大幅精简,机构设置显著优化,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全面加强,公益属性更加突出,有效促进了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改出事业,改变养人,改进治理”。着眼简约高效,深化基层体制改革。改革实施以来,坚持精干高效原则,实行“规定+自主”设置模式,严格机构限额管理,平均每个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减少5.4个,挂牌机构减少8.2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办事时效提高了50%以上。坚持资源力量下沉,实行“看单点菜”方式,赋予乡镇审批和执法权限,全市下沉人员共计1688人,平均每个乡镇转隶下沉近10人,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经验做法被《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刊载推广。创新体制机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完成六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整合资源提升执法效能,相关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推动市本级、宜春经开区、丰城高新区、西汉姆联足球俱乐部、万载县列入试点单位,优化服务助力营商环境。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巡察机构设置和纪检派驻机构全覆盖,实现派驻(派出)监督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服务退役军人管理有作为,获评全省退役军人先进单位。在全省率先完成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调整理顺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统筹推进群团组织改革,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坚持管理为要,“三个结合”推动服务保障高水平

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思路,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倾斜。“线上”与“线下”结合,精细管理。核查完善“线上”数据。全市完善机构信息3千余条,人员信息11万余条,全面核清机构编制资源的数量、结构、分布等情况,最大程度实现实名制数据真实准确,核查工作全省通报表扬。更新维护“线下”台账。依托实名制系统,及时对市县各类机构编制情况纸质台账同步更新,每年形成分析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资料。完善共享信息机制,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部门建立台账并相互抄送,定期核实信息,共享共用数据,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数字化管理作法被《中国机构编制》刊载推广。“刚性”与“柔性”结合,创新管理。推行“预算+预留”管理机制,研究制定年度编制使用预算方案,梯度设定单位预留编制数,做到编制使用整体有测算、用编留余地。推行“审批+备案”管理机制,全面推广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审批公立医院党政综合类内设机构及领导职数总量,放开放活临床医技类内设机构设置权限和程序,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行“编制+员额”管理机制,公办幼儿园人员总量由核定的编制数和核准的财政补助员额数组成,全力保障学前教育。“盘活”与“用活”结合,科学管理。设立市管领导干部“编制池”,切实解决满编或超编单位领导干部不能上编的问题。设立1000名村级党建专干“编制池”,全市3年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党建专干,相关作法得到中央编办调研组充分肯定。设立300名高层次人才“编制池”,按照“专编专用、人留编留、人去编销、空编置换”原则,2018年以来使用人才专项编制引进44名高层次人才。设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编制池”,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切实解决基础教育师资力量不足问题,获评宜春市教育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三、坚持法制为本,“三个注重”推动法治建设高质量

树牢“编制就是法制”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加强服务的能力,不断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注重制度体系建设,依法依规管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重新修订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市委编办工作细则,对市委编委和市委编办的主要职责、权限程序等予以明确。建立机构编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出台《机构编制工作协调配合机制》,推动部门协调联动。同时,先后出台《西汉姆联足球俱乐部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请示事项报送工作的通知》《西汉姆联足球俱乐部规范和加强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的若干措施》《宜春市直机关部门职责分工协调办法(试行)》等,为严格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确保部门高效顺畅履职夯实了制度基础。注重评估体系建设,优化效益使用。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央编委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出台《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细则(试行)》,积极争取省评估试点,选择市委政研室、市科学院等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坚持“以评促管、以评促效”原则,推动部门规范管理,优化完善指标体系,着力打造“宜春样板”评估体系。注重监督体系建设,强化刚性约束。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纳入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审计等工作,充分发挥联动约束作用,加大监督力度,落实机构编制请示报告制度,规范机构编制报告工作,实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全覆盖,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机构编制核查与机构编制纪律建设同步推进,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贯穿机构改革和日常管理全过程,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西汉姆联足球俱乐部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全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宜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