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安:打好编制管理“三张牌” 强化“双一流”靖安建设人才支撑

日期:2023-10-10 15:44 字号:[]

10月9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靖安:打好编制管理“三张牌”强化“双一流”靖安建设人才支撑》为题,刊登靖安县破解人才招引编制使用瓶颈问题的相关做法,全文如下:


近年来,靖安县委编办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围绕全县产业发展,通过打好编制管理“三张牌”,有效破解了人才招引编制使用的瓶颈问题,为“双一流”靖安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打好“创新牌”:制度集成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2019年,靖安县在全市各县市区当中率先制定出台《靖安县专业技术人才专项编制专户管理办法》,通过“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在县本级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了60名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县委编办按照“专编专用、人留编留、人去编销、空编置换”的原则,对其进行专户管理。“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发挥所长,我愿与靖安共成长。”通过人才编制池引进至住建局的吴红权,2020年,靖安县根据其专业特长将他选派到中源避暑特色小镇参与规划设计工作,他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协助引进中国建筑设计院、中设集团等设计单位,参与项目规划设计40个,涉及投资金额约2.48亿元,有了编制保障,人才活力得到有效激发。截至目前,靖安县已有县政府办、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工业园区等16家部门单位申请使用人才专项编制42名,因人才提拔、调动等动态收回人才专项编制13名,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编制紧缺的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的难题,提升了工作效能。

打好“精准牌”:聚焦产业发展,促人才与岗位匹配相融合

围绕全县大健康首位产业发展,靖安县委编办主动对接,精准服务,推动编制资源向重大改革、重点项目等倾斜,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靖安县委编办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建立严格的联审制度,明确组织、机构编制、人社等部门对单位报送的引才用编计划有“否决权”。近年来,审批通过用编计划260余名,因岗位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单位职能不匹配等情况,直接否决用人单位用编计划28名。引进人才帮助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一个,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1100余万元,海智计划专家工作站、企业“人才飞地”等先后实现“0”突破,人岗精准匹配迸发出了强劲动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打好“服务牌”:突出人文关怀,构筑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

靖安县委编办始终秉持“以编制服务保障,解人才后顾之忧”的工作理念,对使用人才编制池引才单位发放《编制使用通知单》,选派业务骨干担任人才服务专员,为引进人才开通入编绿色通道。用人单位持《编制使用通知单》及相关资料即可办理入编手续。除此之外,靖安县委编办还为持有靖安人才服务卡的人才开通配偶随迁绿色通道,其配偶在县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可申请按照“对口对应”原则,结合空编情况进行安置。目前,已有37名人才通过配偶随迁政策解决了小家庭的后顾之忧,在靖安工作更安心了。